<1. 尺八勇伯>

上星期和大伙兒到兒童樂園拍照
手中的TC1和EOS 3都還各有十多張的底片沒拍完
那時我們是在保安宮附近吃牛肉麵
吃完後想到保安宮把底片給拍完
走到了台北孔廟附近心想:來了保安宮那麼多次 就是沒到孔廟去看過...
所以就很臨時起意的轉了個彎進到了孔廟
這 是第一次我進到了台北孔廟

原來台北孔廟和台南孔廟的感覺很像
只是建物新了點 人少了點
特別的是有位老先生就在大成殿吹著蕭
悠揚的古樂 迴繞在廊庭之內
不止我被這蕭聲給吸引
當時還有不少外國遊客也好奇的拿著錄影機錄下這吹蕭的身影
後來這位先生和我聊了起來
我才知道 原來他可是國寶級樂師周松村先生


<2.>


<3.>


<4.>

他和我說他手上的尺八是日本蕭 而且是有百年歷史的蕭
回來我上網查了一下才知道
尺八是正宗的中國樂器
宋朝時傳到日本
周村伯先生又人稱尺八勇伯
尺八勇伯這一支是將近有百年歷史的日本簫尺八是他老師承傳給他的
之所以叫尺八 是因為蕭的長度為一尺八寸而得名


<5.>


<6.>


<7.>

他還拿出了他出國巡迴演奏的照片給我看
也應我之請求 又演奏了很多首曲目
當然 我也很不好意思的請尺八勇伯移了一下位子
讓我好拍出他吹尺八的專注身影
而且與孔廟做一結合
古廟搭配著古樂
豈是一整個搭字可形容啊~


<8.>


<9.>


<10.>(之所以為方形,是因為這是最後一張底片,只剩下三分之二所裁成的結果)

看的出來尺八勇伯熱愛他的生活與音樂
雖然只是短暫的與他聊了十多分鐘
但一個臨時起意的右轉孔廟
不止讓我初訪了孔廟 也認識了我們的國寶級樂師
一個悠閒的午後
享受渾厚悠雅的古樂之美
這個右轉 還轉的真是又好又巧啊!


<11.金榜題名>(到孔廟多是求學業順利,這也是我在孔廟拍的最後一張照片,左下角之所以偏暗,是因為我沖片時底片沒捲好,左邊四分之一全毀所致)

我和尺八勇伯要了郵件信箱
想把照片寄給他
他說如果我上網搜尋 也可以查到他的資料
看來尺八勇伯也走在很時代的尖端呢!

以下就是我在網路上查到有關尺八勇伯的新聞
有興趣的人 不妨在假日午後到孔廟走走
你 也可以有個風雅的午后喔~

【以下轉載自96.5.11之中央社地方新聞】

假日行經台北市孔廟,您可以聽見飄來悠揚的蕭聲。這是民間樂師周松村所演奏的中外民謠,時而渾厚、時而低沈,午後的大成殿廣場的儀門下,您可以靜靜享受四個小時國寶級演奏家的技藝。周松村還經常風塵僕僕,從台北市北投山區騎摩托車到淡水河邊,與遊客分享美妙的尺八音樂。

親切、和善的周松村,只要看見民眾駐足欣賞或拍照,他在演奏完動人的「尺八」曲子後,總會熱忱的與大家分享他半世紀都樂在其中的道理。

大多數人對「尺八」都很陌生,這一支將近有百年歷史的日本簫尺八,是他老師承傳給他的,因為長度為一尺八寸而得名。

「尺八」是中國傳統樂器之一,始於唐朝,日本現代尺八據信是宋代傳過去的「宋尺八」演變而成,又稱為「日本尺八」或「日本簫」,構造與音色都和中國簫稍有不同。

六十五歲的周松村學習與演奏尺八近半世紀(現應為六十八歲),他表示,十八歲歲就開始學中國管樂,特別喜歡簫聲的感覺,後來結識尺八樂師劉文經,從此與尺八結緣。在老師的指導下,經常在河邊與山谷吹奏低沈與悠揚的樂音。

住在台北市北投面天坪山區的周松村,在山林裡演奏尺八更是與大自然渾然天成,除了與登山客一起分享,他也經常騎著摩托車帶著尺八與擴音喇叭、譜架,到淡水河邊展現尺八特殊的氣音及濃厚的日本演歌味道。

除了自得其樂於當一位民間藝人,最近固定週日下午在台北市孔廟演奏膾炙人口的國台語老歌的周松村,其實,與台北孔廟的淵源深厚,少年時他曾擔任第二屆祭孔大典跳八佾舞之佾生。

喜好結交朋友的周松村,瞇著眼睛、中氣十足在淡水河邊演奏「淡水河邊」、「綠島小夜曲」,還能應邀點歌,並且熱心告訴客人學蕭的小故事。

台灣吹尺八的人很少,師傅傳給他的尺八,是以竹子接近根部的七節製作,屬五孔式洞簫。在第三、四指孔之間有一個「中繼」銅套節,可以適當伸縮尺八的長短以調節音高,也可以拆解便於上山下海攜帶。

從山下到北投山區,得先搭小巴士,下車後,再步行三千多步左右上山,他說,「我走起山路臉不紅,氣不喘。」他伸出厚實的手表示,「吹尺八可以修養性靈,很多人都難以想像我的本業其實是建築工人。」

無論是北投大屯山區、淡水河邊、孔廟廣場,周松村隨緣、無欲則剛的人生哲學,不但演奏尺八中、日民謠,也演奏出自己的快樂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問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