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東渡碼頭候船室>

這二天出了門一趟
這次出國還真破了我不少的紀錄
離開台灣到回到台灣不過50個小時
破我出國最短的天數
也是我千百個不願意的一次出國
這次出國不是去玩 是到廈門去參加金融證照考試
所以一點兒也沒有旅遊的心情
反而是帶著極大的壓力

為了這個試 我閉關了一個月
整個五月的週末全待在圖書館裏
因為據已參加過應試的同事經驗分享
這個試真的很不營養
不但不能用台灣的應試邏輯去準備
而且要很仔細的看認為不怎麼重要的內文
那時還沒準備 總覺得聽起來很玄
等我開始認真準備且看了考古題之後
我真的是每做一題就搖一次頭
然後再暗罵「機車」二字
我深深認為一定是大陸人應試的人太多了
所以故意要出這種很機車的題目來降低錄取率...


<金門水頭碼頭搭船前往廈門>

題目一共分單選60題 多選60題 和是非題60題
每題都是0.5分
其中有20題多選是1分的
基本上只要60分就可以過關
問題是題目太機車 這60分就不容易拿
這題目有多機車呢?
如:1918年中國第一家證券交易所是「北平證券交易所」
我們會認為重點在「北平證券交易所」 但他會考「1918」年(機車!)
如:可轉換公司債一般只有經股東大會的決議通過才能發行
答案是錯! 因為是經股東大會或董事會才對(機車!機車!)

還有像課本分在不同章節裏有以下內容:
 
基金管理公司內部控制應當遵循的原則有:健全性原則、 有效性原則、獨立性原則、相互制約原則、成本效益原則
基金管理人的制定內部控制制度的原則是:合法合規性原則、全面性原則、審慎性原則、適時性原則
基金托管人的制定內部控制制度的原則是:合法性原則、完整性原則、及時性原則、審慎性原則、有效性原則、獨立性原則

他會出是非題:
請問基金托管人的制定內部控制制度的原則有合規性(錯!那是管理人)
他會出多選題:
下列何者是基金托管人的制定內部控制制度的原則:1. 有效性原則 2. 全面性原則 3.健全性原則 4. 獨立性原則
他會出單選題:
下列何者不是基金托管人的制定內部控制制度的原則:1. 有效性原則 2. 完整性原則 3.健全性原則 4. 獨立性原則

我必須要分出「完整性」和「全面性」是不同的
還得要知道「及時性」和「適時性」差在哪
更得要搞清楚原來基金管理人是不要「獨立性原則」的…

你們看昏了吧?
就大家所認識的「陳怡文」來說
我記得起來? 天就要下紅雨了

這種改個字的陷井題目散布在整個二本各厚達三百多頁的課本裏
唸這種書 真的要了我半條命
我還不是最可憐的
還有幾個副總也得參加考試
我看到年約五十多歲的副總們在飛機上 在船上都目不轉睛的K書
哎~ 我還沒四十都要了半條命了
我不敢想像如果十年後我還要這樣的K書
那是會落得如何悲涼的場景啊?


<努力K書的副總>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的記性不好
所以我都是用BLOG來記下所有的回憶
偏偏這種考試要的就是「記性」
因為我是個有自知之明的硬底子記性差的資深美少女
所以我很乖的早早就聽從前輩的建議 即早做準備
而且還很乖的申請了個大陸的線上模擬試題帳號做了好幾次測驗
最近這一星期還又很大綱式的再把書又翻了一次
因為模擬測驗結果大概都有七八十分
所以心想如果應試時也是類似這些題目的話
那我想我應該可以安全過關
星期六我還很認份的窩在飯店裏看書
下午考完第一科出來
我又暗罵了三次「機車!機車!機車!」
因為那個線上模擬一點用都沒有
所考的題目和那個模擬系統的相關性10%不到
不像我們台灣的期貨或證券題庫題目都在書本中
他們課本附的考題本只是「參考題型」 而不是題庫
基本上一點關係都沒有
也就是說 除非你是把課本像考大學聯考一樣背的滾瓜爛熟
不然就是祖上積德 運氣好
否則這個資格考還真的不好過


<我住的飯店看廈門市中心>


<在這房間K書住了二晚的飯店>

星期六下午考的很沒信心之後 
自己知道準備的方向差太遠了
隔天的考試我知道即使我熬夜看到天亮
也很難死馬當活馬救
反正已經有了「下回再戰」的心理準備
所以和同事們吃完晚餐之後
就和大伙兒去PUB喝啤酒聊天
以一種完全放鬆的心情參加今天的考試
只是想到九月份還要再和這些很沒營養的文字、數字搏鬥
頭頂就像是有一大片烏雲飄過
哎~
看來我的腦細胞又要死好幾萬個了…


<反正也沒救了,就來去PUB聽歌喝酒聊天>(只不過我們挑錯家了,竟然LIVE唱的是像夜來香、月亮代表我的心那種一點都不HIGH的歌)

一出考場
我的腦子就像是拔了栓塞的蓄水池一樣
所有的東西全部都掏空了
問我考題有什麼? 我是一點兒也記不起來
看到同事出來在翻答案
我忽然覺得那幾本書的文字像鬼打牆的被我擋在眼睛之外
怎麼都看不進去
就一整個放空的感覺

比較特別的是這次和幾個不認識的同事們一起考試
很久沒有和新同事們一起過夜「出遊」
雖然才二晚上 但大家有種生死與共的革命情感
大家都說好了 如果兩科都過的人
就要放鞭炮外加請客
如果沒過的話
那就下次一起到深圳去考 順便去走走玩玩
這次到廈門停留時間太短
讓我有極大的遺憾
如果不是考試 而是去玩
那該有多好啊~

不管了 反正生死已定
想再多也沒用
就看一個星期後醫生開的是「死亡證書」還是「出院證明」
如果真的拿到了「出院證明」
那就代表我真的是個好人 才會有好報的~

別再問我考的怎樣了
那就如同標題:趴司我幸,NO趴我命!(Pass is Lucky, No Pass is Destine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問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