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心>

我一直很喜歡王家衛的一部電影 - 重慶森林
對其中一橋段特別有印象

男主角金城武的女友在4月1日那天和他提分手
他一直認為是愚人節分手的玩笑
而他的生是5月1日
所以自分手那天開始
每天買一罐5月1日到期的鳳梨罐頭
願意讓玩笑持續一個月 相信這一切到他生日那天 她女友會給她一個特別的驚喜
等到5月1日12點他生日那天
他把30罐鳳梨罐頭全打開吃了
他終於了解分手不是愚人節的玩笑
不止是罐頭有保存期限
愛情 也是有保存期限的

他的愛情過了保存期限 而且無能為力
至少鳳梨罐頭的保存期限會預先告知
雖然是含著淚的
他可以選擇在保存期限過前全打開吃了
這時他有一句話到現在我一直都記得:「如果愛情也是一個罐頭的話,我希望這罐罐頭不會過期;如果一定要加一個日子的話,我希望它是一萬年」

但 究竟有沒有不會過期或走味的愛情呢?

期待愛情的人 身處熱戀中的人 
堅決相信愛情是恆久的 不會變質的
似乎 這都只是想像而已
我週遭的朋友 不少人已經嚐到了愛情走味的滋味

一個結婚四年的男同事
準備迎接他的第二個BABY出生
他第一個BABY小孩快三歲了
這三年來 下班後小朋友的生活起居全是他在照顧
而他的太太 則維持和婚前一樣
仍快樂的網購 每晚在想明天要穿什麼美美的衣服…

我們笑他:怎麼那麼想不開? 一個BABY折磨你不夠? 你還敢生第二個? 你是無法控制下半身衝動的動物嗎?
他無奈的搖頭 苦笑說了一些她老婆天真可愛但很不成熟的行徑
一副家家有本難唸的經的吐了不少苦水
我那時還笑他:怎麼? 那些不就當初你愛上你老婆的原因嗎? 被你說的婚姻像是愛情的墳墓一樣? 
他回答說:沒錯,婚姻就是這樣,就是一種責任吧…

我那同事的情形算是還好的
他老婆的行徑在其他同事們看起來只有「不可思議」四字(不管男生還女生)
至少
一個願打 一個願挨
只要我同事看得開 其他人也管不著

但比較辛苦的是我另一個女性朋友
三星期前她MSN告訴我說她和她老公玩完了 她撐不下去了
我嚇壞了
因為她才結婚二年半 而且之前老公疼她疼到我們其他人都看不下去
幾個月前大家還在羨慕她找了這麼個好老公
怎麼才幾個月 情況會急轉直下?
她說她也不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我第一個反應是不是有外遇 但她覺得不像)
但她老公已經對她如仇人般的大吼大叫
每天逼她簽離婚協議書
她的生活陷入一片混亂
她不想離婚 而且是離個不知道什麼原因的婚
她的心理受創不小 更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而昨天我人在高雄高鐵時接到了我這朋友的電話
她最後還是忍不住的找了徵信社
在上星期五晚上 知道了她老公和同事一起上賓館的事實...

在北上的高鐵車上
我不禁想:愛情 真的有保存期限的吧…
就像水果一樣
過了最佳的嘗味期 
香味就愈來愈淡了 
看著她陷入婚姻的泥沼 進退不得
再想到她單身時和我在國內外快樂的旅行的時光
心疼之餘
忽然覺得自己快樂的單身生活是幸福的
當然 這是我自己所選的生活價值
不是每個人都適用的
因為 我也有把愛情當成空氣一樣重要的朋友
沒有了愛情 生命對她來說是沒有意義的…
每個人 總有自己想要的生活

不管是單身 熱戀 還是已婚
如何把生活過的有價值 有意義
都是每個人最重要的課題

愛情 究竟有沒有保存期限?
我想 還是套句金城武所講的:如果一定要加一個日期的話,希望它是一萬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問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